队员故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雷人励友 > 队员故事

前远征队员的深刻领悟——我可不可以把自己放在悬崖上

发布日期:2016-06-06

9月13日,上海下着小雨。

离开雷励国际已经一个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但8月12日那天清晨与各个队员相拥而别好像 还发生在昨天,手拂过脸庞似乎依然可以摸得到离别的泪散发出来的温度。我想把这个温度 称之为雷励,而我知道,对于雷励的热爱,只有每一个切身体验过远征的人才会懂。

前天晚上和小辣、阿布在餐座上聊了很多关于雷励国际与雷励中国的不同,坐在回家的公交 上时,我试图尽力去回想两个月来的一切,那些画面一张张从我脑中闪过,我不断重着问自 己相同的一个问题,我能不能把自己放在悬崖上。这是我在远征最后感悟到的。

雷励于我是悬崖,如同我在社区时每天工作时站着的悬崖一样。一边是峭壁,满是藤蔓和树 木,另一边是悬崖,30米的悬崖下是溪水和溪水中裸露的无数大岩石。两个多星期,每天我 们所有人都会在悬崖上一条约1米宽的路上行走,工作,休息,而这条路是我们组的队员用 最原始的工具一米一米挖掘出来的。

起初我很担心会在工作时滑下去,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但时间一长走的多了,大家似乎都并 不太在意自己身处的危险,毕竟每天都会有那么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完成。 工作的时候我们队里5个男生都从悬崖上滑下去过,所幸的是没有人伤的很严重。滑到半腰 时便都抓住了悬崖上的树枝,然后再向上爬回那条一米宽的路继续工作。

7个星期的远征想想也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赤道附近的阳光总是会把皮肤晒的生疼;刚开始远征的一个星期,我努力去适应苏格兰、爱尔兰和英格兰北部生硬的口音,而这个过程中自然是免不了很多尴尬的时刻;截然不同的生活、工作习惯会让我觉得有一些不自在;每天早上的燕麦粥,中午的几块饼干,晚上的一勺饭和一些罐头食物,那时候所有人总是想着什 么时候能吃一次肉和新鲜的蔬菜;社区工作时每天穿行玉林3个小时的高强度和悬崖上工作的高危险度;由于意见不和与其他队员的 一次次争吵;在雨林中穿越时每天脚上被水蛭咬到血浸透了袜子和靴子,还有晚上的阴冷、 路途的曲折泥泞;早上顶着林间的阴风,周围还一片漆黑却怎么也点不着 的火堆;腿上手上无数的伤疤和虫咬,肩上背着40多斤的登山包每天早上还是要收拾好所有 的东西赶着走向下一个营地。

回来和别人分享的时候很多人问我,在那个地方周围危机四伏的时候有没有害怕过。我说 怕,真的很怕当时如果没有下定决心去远征就永远不会看到那么多惊艳的景色,有危险自然 也会有美景。婆罗洲深处安详的小山村和当地淳朴奔放的人们;雨林中各种叫得出叫不出 的,只在照片中见过的植物和昆虫;晚上躺在草地上看着头顶望不到边的星空和银河;坐在 村子里吹着山岚,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在穿越时,半夜睡在吊床上听着周围安静得只剩下 了溪水潺潺流动和树叶婆娑;在热带的岛屿上守着日出时的第一 缕阳光和天边被朝阳映红的云彩;在海底潜水时成片的珊瑚和数以万计的热带鱼围绕在身边 与我一起前进。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面临着选择,过去所有的选择造就了现在的自己,现在所有的选择也预示 着将来自己会走向哪个方向。即使有的时候很多东西不可抗拒,我们能选择的也是面对那些 事物时的心情。我希望 那些会是快乐的,那一定就会是快乐的,我希望我会去到向往的地方看一看那里景色,那我 也会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到那里留下足迹。

很小的时候我总是会在人都的场合觉得无所适从,而后长大了,发现心里的人一多也会感到 怯场,其实日常生活中哪里来那么多的柏拉图和蒙太奇,哪里来情不自禁的哽咽和难以启齿 的深意。雷励并不是生活,她是一场梦,一场所有人都想过的梦,但并没有太多人有去做这 个梦的勇气。我曾告诉自己不要再像以前那样羞涩,于是后来当我在人 群中声嘶力竭惯了之后,却忘记了如何在一个人时舔舐自己的羽毛。而两个月后从这场梦中 醒过来,最大的收获便是我学会了用怎样的姿态在这两个极端之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现在再一张张去浏览当时拍下的700多张照片和48天的日记,这种感觉就像穿越的最后一天 从雨林中走出来,站在Long Pa Sia的最高点环顾那片被我们征服了的雨林时一样,我想在 心底大声的喊一句“I made  it!”就像当时我张开双臂对着那片雨林大喊一样。

我的队友Euan当时问我:

“Why do you come to Raleigh.” “For a girl, probably.”

“That sounds sad.”

我只是笑了笑,没有再回应。

其实写到这,我选择去国际远征的原因已经很了然了,我不满自己平庸的生活,希望可以有 一次挑战。我想自己跳上半山腰,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峭壁。我能做的只是 去选择退后走下山坡,还是继续朝着未知的前方前进。尽管我知道这一趟旅程绝不会一帆风 顺,但我也要踩在湿滑的烂泥地继续走下去,只为前方的风景。每个人带着不同的目的来到 雷励,同样地,每个人的收获也都不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并不够让我把在婆罗洲的日子好 好地沉淀,短短的一篇文章也不够让我把所遇所感全部记录下来。Expedition  is  right there.我们能做的只是去蔑视她的存在,或者鼓起勇气去拥抱她。但我相信,无论是谁,完成这段旅程后一定会觉得世界变得不一样了。

“The greatest weapon anyone can use against us is our own mind by preying on the doubts and uncertainties that already lurk there. Are we true to ourselves, or do we live to the expectation of others, if we are open honest, can we ever truly be loved.”

(张裴赟同学参加了2012年雷励国际在婆罗洲的远征。马来西亚婆罗洲与非洲坦桑尼亚、 美洲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印度都是雷励国际远征项目地。如果你想过一段没有手机的生 活、一段没人打扰你的生活,那你需要一次雷励,最好是国际远征,70天不用手机。文章来自张同学的微博。)